梦幻调酒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梦幻调酒师 首页 酒吧经营 酒吧商品学 查看内容

葡萄酒的定义

2014-8-31 10:41| 发布者: 沉默的羔羊| 查看: 4| 评论: 0|原作者: 沉默的羔羊

摘要: 所谓葡萄酒,从广义上说是指由水果制造的酿造酒,从狭义上讲是专指由葡萄酿造而成的酒(Wine)。 葡萄酒,英语为Wine 、法语为Vin,德语为Wein,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为Vino,葡萄牙语为Vinho,其语源被认为是来自拉丁语 ...
       所谓葡萄酒,从广义上说是指由水果制造的酿造酒,从狭义上讲是专指由葡萄酿造而成的酒(Wine)。
       葡萄酒,英语为Wine 、法语为Vin,德语为Wein,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为Vino,葡萄牙语为Vinho,其语源被认为是来自拉丁语葡萄酒Vinum一词。
       葡萄酒,由于是用新鲜的葡萄果实发酵酿造而成的,因此,每年只能在收获后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制造一次。与此相比,因为啤酒和清酒是用易于储备的谷物作为原料,只要温度管理等设备齐全,整年都能够制造。而且,采用大规模的生产设备就能降低制造成本,保证品质的均一化。但是,由于葡萄产地的气候条件、适应品种、土壤、地形、栽培技术、酿造方法等不同都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并且,还受控于当年的气象条件。特别是在具有长期种植历史的产地,栽培品种由于气候特性的影响而固定下来,这样,在各个葡萄产地就确立起了各具传统的葡萄酒特色。
       对葡萄酒特色的影响较大的葡萄品种有很多,其中将作为制造餐桌用葡萄酒的世界有名葡萄品种,介绍如下:

卡百内,索维农
(Cabernet Sauvignon)
     在中国被称为赤霞珠,是法国波尔多地区制造红葡萄酒的代表品种,尤其是在梅多克、格雷沃地区有大面积种植。用它制造的葡萄酒,在嫩酒时就有一种被称为酸浆果味的青草香味的特征,鞣酸很多,通过长时间的熟成就会显示其固有的特色。在强烈味道之中还蕴藏有优雅的风味。以近似黑红醋栗或杉木的香味为特征。即使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亦作为红葡萄酒的中心品种。

卡百内,弗朗
(Cabernet franc)
       在法国波尔多地区它虽然是辅助品种,但在卢瓦尔地区却是制造红葡萄酒的中心品种。用这种葡萄制造的葡萄酒与卡百内,索维农葡萄酒相比,特性柔和,该种葡萄梗稍细,有种被称为蔬菜香的青野菜香味。

梅洛(Merlot)
      是波尔多的圣埃米隆和波姆罗勒地区制造红葡萄酒的主要品种。由于鞣酸温和、口感柔滑,所以,入口后有一种温暖感蔓延。

皮诺特红葡萄(Pinot noir)
       是法国勃艮第地区制造红葡萄酒的品种。在香巴尼地区也有栽培。一般来说,多在比卡百内·索维农气温较低的地区栽培。鞣酸的涩味同卡百内系的葡萄相比味道虽然稍差一些,但却有独特的果实味道。入口后使人感到凉爽和亲近。

嘎梅(Gamay)
       是被用来制造波爵莱红葡萄酒的品种,成熟早,主要用来制造保持葡萄的水果味和新鲜酸味的葡萄酒。

席勒(Syrah)
       是在法国南部的罗讷河口地区栽培的制造红葡萄酒的品种。这种葡萄酒的颜色较深,使人感觉鞣酸厚密。在澳大利亚,许多葡萄酒都是利用这种特性制造的。

玫瑰香·贝利A
(Muscat Bailey A)
        是川上善兵卫杂交培育出的、日本制造红葡萄酒的代表品种。近年,利用马赛拉西奥·卡尔波尼克法生产新酒已成为主流。

沙尔多奈(Chardonnay)
       是在法国的勃艮第,香巴尼地区栽培的用于制造白葡萄酒的品种。果实本身的香味不太浓,但是通过木桶熟成,酒质会有所提高。作为制造辣味白葡萄酒的品种很受欢迎,在加利福尼亚,澳大利亚等新的葡萄酒生产地,栽培也很广泛。

塞米翁(Semillon)
        是法国以波尔多地区的格雷沃、圣·特尔讷区为中心栽培的用于制造白葡萄酒的品种。在格雷沃主要是用于制造辣味葡萄酒,而在圣·特尔讷地区则是用被灰葡萄孢菌腐败后的葡萄制造酒体浓厚的甜味白葡萄酒。

索维农,布朗
(Sauvignon blanc)
      是在卢瓦尔地区的圣赛尔和波尔多地区的格雷沃被广泛种植的用于制造白葡萄酒的品种。有一种使人联想到青草的独特的香味。由于这种很强的特性,因此又被称作“烟雾布朗”(Fumeblanc)。近年,是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的品种。

里斯林(Riesling)
      也叫雷司令葡萄,是德国的最高级品种,用这种葡萄酿制的酒,经熟成后,会有一种甜蜜感,并且,具有格调优雅的香味,酸味也很诱人,是一种高级葡萄酒。同圣特尔讷葡萄一样,也是用被灰葡萄孢菌腐败的葡萄制造甜味白葡萄酒。在法国的阿尔萨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澳大利亚也有栽培。

甲州(Ko-shu)
     是在日本很久以前就有记载的惟一的品种,属于东洋系的贝尼菲拉(欧洲品种)。主要在山梨县栽培,是日本制造白葡萄酒的代表品种。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漂亮
上一篇:葡萄酒的历史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手机版|Archiver|梦幻调酒师官网 ( 浙ICP备07005340号 )

GMT+8, 2014-8-31 12:18 , Processed in 0.08183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rink8! X3.1

© 2001-2013 Drink8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