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调酒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梦幻调酒师 首页 酒吧经营 酒吧商品学 查看内容

啤酒(Beer)的历史

2014-9-24 06:54| 发布者: 梦幻调酒师| 查看: 2| 评论: 0|原作者: 梦幻调酒师

摘要: 世界上饮用人数最多的酒是啤酒,而且,消费量最大的酒也是啤酒。关于这一点,当今的中国与日本也不例外,啤酒的消费量排在首位。 现在,在世上为数众多的啤酒生产国当中,如果要举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在历史的悠 ...
       世界上饮用人数最多的酒是啤酒,而且,消费量最大的酒也是啤酒。关于这一点,当今的中国与日本也不例外,啤酒的消费量排在首位。
       现在,在世上为数众多的啤酒生产国当中,如果要举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在历史的悠久和种类的繁多方面,非德国、英国莫属。而要说到对当今啤酒生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则是丹麦。而在市场开拓的卓越性及生产规模的庞大性方面,则是美国和日本。
       说到啤酒,一般的概念是以大麦麦芽(也有用小麦麦芽的特殊啤酒)、水、啤酒花为主要原料,加入淀粉、大米等辅助材料,使之发酵而酿制的酒。它具有其他酒类不具备的特征,如酒精度数较低,含有碳酸气体,带有啤酒花的芳香和清淡的苦味等等。
       啤酒的叫法各国不尽相同。英语叫做Beer,德语叫做Bier,法语叫做Biere,意大利语叫做Bier,西班牙语叫做Cerveza,荷兰语叫做Bier,而中国语则叫做啤酒。
      啤酒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4-3千年前。不过,那个时代的啤酒和今天的啤酒有本质上的差异。可以想像到,当时刚刚开始农耕生活的人类,栽培大麦或小麦等作物,将这些作物烧熟后食用,或者粉碎后加水做成面包或粥来充饥。那时,放置的麦粥中混入了酵母菌,自然发酵而产生了酒精,最后,形成了酒。据说,这就是酒的起源。
       这种景象从据推测为公元前3千年左右的美索布达米亚的发掘品,被称为《蓝色纪念碑》的板碑中可以推测出来,在碑中记述了苏美尔人用小麦制造啤酒的情景。
       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把小麦生成麦芽来制造面包和啤酒的方法被开发出来,从而,使啤酒的制造又向前发展了一步。
      在北欧古代的日尔曼,从公元前就开始制造啤酒了。历史学家塔西陀在《日尔曼尼亚》一书中写到:“饮料中有用大麦或小麦制造的一种很像葡萄酒的液体”。
      这种古代的啤酒,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用蜂蜜或香料之类的东西调味之后饮用的。5世纪的时候,在日尔曼族人之中就很盛行把这些香料均衡地混合起来,并将其溶于啤酒之中的方法。这种混合的东西被称为“古鲁特”,制成的啤酒被称为“古鲁特啤酒”。古鲁特的原料有立柳、水杜鹃、迷迭香、西洋欧蓍草、茴香、荷兰芹、丁香等。
       从9世纪开始,在欧洲各地就已经把啤酒花作为啤酒的调味材料之一加以使用了。在1 3世纪的德国,大量使用啤酒花的鲍克啤酒就已开发出来,并得到好评。此后,在欧洲中部,用啤酒花酿制的带有爽口苦味的啤酒取代了古鲁特啤酒而成为主流。这种使用啤酒花的啤酒,由于1516年颁布了《啤酒纯粹令》而取得更加稳固的地位。这一法令是拜恩州(现在的巴伐利亚州)领地的君主威廉四世发布的。他对啤酒酿造业主发出命令:“啤酒只能用大麦、啤酒花和水来制造”。根据这一法令,古鲁特啤酒消声匿迹。并且,这一法律的精神给欧洲各地的啤酒制造业主带来极大的影响。
      在英国,18世纪之后,使用啤酒花制造啤酒终于成为一种必然。
      与使用啤酒花相并行,在15~16世纪,以德国为中心,一种崭新的酿造方法被推广开来。这种低温发酵、贮酒酿造法制造的啤酒,就是现在的“底层发酵啤酒”。当时,只在气温很低的9月至翌年的4月间酿造。
       此后,啤酒产业也伴随英国的产业革命而采用工厂的机械化生产,并随着蒸气机的发展,开始向现代工业迈进。
      19世纪后半期,由于林德冷冻机的发明,底层发酵啤酒可以整年不停地制造了。进而,由于帕斯兹尔发明了低温加热杀菌法,使得啤酒能够长期保存,从而,市场也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由于丹麦的汉森发明了人工培养酵母,使得更为纯正的啤酒制造成为可能,这样,底层发酵啤酒成为世界的主流。
       明治2年,美国人科一普兰德在横滨创立了斯普林·伯莱啤酒厂,从而拉开了日本制造啤酒的序幕。明治20年前后,大资本的啤酒公司开始诞生,惠比寿啤酒、麒麟啤酒、朝B啤酒相继上市。昭和38年(1963年)三得利公司进入啤酒业。再加上目前冲绳的奥利安啤酒,现在,已经有五家公产啤酒。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生产啤酒,其总生产量已经达到1亿167万千升(1990年)。从国别来看,生产量最多的是美国,其产量是第二位的德国的2倍以上。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漂亮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QQ|手机版|Archiver|梦幻调酒师官网 ( 浙ICP备07005340号 )

GMT+8, 2014-9-24 06:54 , Processed in 0.0825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rink8! X3.1

© 2001-2013 Drink8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