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调酒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梦幻调酒师 首页 咖啡的故事 查看内容

咖啡在世界上的分布

2014-9-7 09:00| 发布者: 沉默的羔羊| 查看: 4| 评论: 0|原作者: 沉默的羔羊

摘要: 并非所有位于此区内的土地,都能培育出优良的咖啡树。咖啡树最理想的种植条件为:温度介于15~25℃之间的温暖气候,而且整年的降雨量必须达1500 ~2000毫米,同时其降雨时间,要能配合咖啡树的开花周期。当然。除了季 ...
      并非所有位于此区内的土地,都能培育出优良的咖啡树。咖啡树最理想的种植条件为:温度介于15~25℃之间的温暖气候,而且整年的降雨量必须达1500 ~2000毫米,同时其降雨时间,要能配合咖啡树的开花周期。当然。除了季节和雨量的配合外,还要有肥沃的土壤。最适合栽培咖啡的土壤,是排水良好,含火山灰质的肥沃土壤。另外,日光虽然是咖啡成长及结果所不可欠缺的要素,但过于强烈的阳光会抑制咖啡树的成长。故各个产地通常会配合种植一些遮阳树,一般多种植香蕉、芒果以及豆科植物等树干较高的植物。至于最理想的海拔高度为500~2000米,因此,生长在海拔800~1200米的牙买加蓝山咖啡品质最佳。
       由此可知,栽培高品质咖啡的条件相当严格:阳光、雨量、土壤、气温,以及咖啡豆采收的方式和制作过程,都会影响到咖啡本身的品质。
世界上主要的咖啡生产地50多个,他们分布在美洲、非洲、亚洲和大洋州。

(1)美洲
①巴西。
      在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和出口国巴西,人均咖啡消费量日益增长。从1990年的2. 7公斤,增加到去年的3.4公斤,而且继续呈上升趋势。
      据巴西全国咖啡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材料,1999年巴西国内消费咖啡1150万袋(每袋60公斤装),出口1670万袋(每袋60公斤装)。目前,巴西国内消费咖啡量以超过1500万袋(每袋60公斤装)。
      巴西1997~1998年度咖啡产量为3000万袋(每袋60公斤装),专家估计,1998-1999年度的产量应该接近3400万袋(每袋60公斤装)。咖啡的生产量占世界总量的1/3,在整个咖啡交易的市场上虽然占着极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巴西咖啡业一开始即采用价格策略,即低价、大量栽植,故所生产的咖啡品质平均但较少极优的等级。
     巴西主要出产与海平面接近地带生长的淡味咖啡。其中最好的是圣保罗地区的桑托斯咖啡,这种咖啡温和纯净,不含苦味。
②哥伦比亚。
     仅次于巴西的世界第二大咖啡生产国。所栽培的咖啡皆为阿拉比卡种,味道相当浓郁,品质、价格也很稳定,煎焙过的咖啡豆,更显得大且漂亮。咖啡豆是大粒形,具特有的厚重味,不管是当纯咖啡,或是混合都是非常适合。
③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的塔拉苏是世界上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所产咖啡温和香醇,带有一丝酸味。塔拉苏地区出产的咖啡味道更浓,更醇和,上等香浓而有酸味,有很高的评价。生产地大致可为太平洋沿I岸、大西洋沿岸及中间地带三个地区,并且各依标高而分其等级。咖啡豆属于大粒型,尤其以太平洋沿岸高地带所生产之为上选品。
④危地马拉。
      此为日本人熟悉的咖啡豆。其分类依海拔标高分为7个等级。  产于高地者较为香醇,而产于低地的咖啡豆,品质则较低落。高地产的咖啡香醇且具有良质酸味,颇受好评,是混合式咖啡的最佳材料。危地马拉咖啡曾享有世界上品质最佳咖啡的声望,颗粒以饱满,酸度均衡,味道变化多端:烘烤较浅时,其味温和;经深度烘烤,味道就变得浓烈且有烟味。
⑤波多黎各。
    咖啡具有越来越流行的香醇口味。主要由于美国的投资,使其有望成为日益重要的咖啡生产地。
⑥牙买加。
     牙买加的蓝山咖啡产量少的蓝山咖啡出产在的地区。
     牙买加高山咖啡是西印度群岛最好的咖啡。蓝山咖啡是其中的贵族,这种咖啡风味浓郁、均衡、富有水果味和酸味。在品质、特色、香味、甘润方面,它都完美无缺,是咖啡中的极品,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受到加勒比海环抱的蓝山海拔在1525米以上,每当太阳直射蔚蓝的海水时,阳光便把海水的蓝色反射到山上而发出璀璨的蓝色光芒,生长在那里的咖啡因此而得名。据说,英国已经有4年买不到蓝山咖啡了,因为最近才开始喝咖啡的日本人买下了大部分的牙买加蓝山咖啡。蓝山咖啡一般都单品饮用,但是由于产量极少,价格非常昂贵,所以市面上的“蓝山”大多是以味道相近的咖啡调制而成的。
⑦古巴。
       古巴最好的咖啡是图基诺。这种咖啡风味纯正,颗粒适中,酸度较低。
⑧萨尔瓦多。
      与墨西哥、瓜地马拉并列为阿萨,麦尔多集团的生产国,并且正与其他国家争取中美的前一、二名。此地也是采标高分成三大类(SHG高地、HEC中高地、CS低地)。产于高地者,为大小均称的大颗咖啡豆,香浓口感温和。
⑨洪都拉斯。
      山岳地带的水洗咖啡豆较受好评,而产于低地的咖啡豆则品质略逊一筹。此地的优良产品也有销往日本的,也依标高而分为三个等级。一般从中粒到大粒都有,味道柔和没有偏倚。
(2)非洲
①肯尼亚。
      咖啡生产的王国,以其芳香和浓烈的味道著称于世。无论是清咖啡还是伴有牛奶的咖啡,都有着迷人的特色。
②坦桑尼亚。
      味道同香浓优雅的中美咖啡相接近,比肯尼亚咖啡酸性弱。查格咖啡独具特色,值得品尝。
③喀麦隆和科特迪瓦。
     出产一种浓烈、味苦的罗百氏特咖啡,经常被用于蒸馏混合咖啡中。
④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是拥有堪称咖啡原产地的历史和传统的农产国。被视为“咖啡”这个名称由来的所在是西南部的卡法,南部的希摩地方则是主要产地。其豆小香浓,拥有独特的风味,通常仅以“摩卡”称之。
(3)亚洲
①印度。
     微酸,略带酒味的淡味咖啡。
②印度尼西亚。
     主要产地有爪哇岛、苏拉威西岛及苏门答腊岛,其中90%为罗布斯塔种。其中苏门答腊岛所产的“曼特宁”最为有名。来自东洋的丰富醇厚,如蜂蜜般润滑的口感,使它在蓝山未出现前,曾被视为极品,独特的风味至今仍受许多人的喜爱。
    咖啡味道浓烈香醇。在烘烤之前就已熟透,这使其具有独特的风味。
③中国。
    中国南方很多地区的土壤和气候都适合咖啡生长,具有咖啡种植的理想环境。目前中国咖啡的主要产地是云南,  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海南第二,而广东、广西、福建、四川和台湾等也有少量种植。
     云南省的西部和南部地处北纬15°至北回归线之间,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2000米,地形以山地、坡地为主,且起伏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这些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云南小粒种咖啡品味的特殊性——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味。早在50年代,云南小粒种咖啡就在国际咖啡市场上大受欢迎,被评定为咖啡中的上品。
    云南咖啡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1892年。一位法国传教士从境外将咖啡种带进云南,并在云南省宾川县的一个山谷里种植成功。这批咖啡种子繁衍的咖啡植株至今在宾川县仍然有30多株在开花结果。
    云南咖啡大规模种植是在50年代中期,一度种植规模达4000公顷。至1997年末,全省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00公顷。目前全省种植面积占全国面积的70%,产量占全国的83%,无论是从种植面积和咖啡豆产量来看,云南咖啡已确立了其在中国国内的主导地位。
     云南咖啡宜植区分布在云南南部和西南部的思茅、版纳、文山、保山、德宏等地区。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漂亮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手机版|Archiver|梦幻调酒师官网 ( 浙ICP备07005340号 )

GMT+8, 2014-9-7 11:01 , Processed in 0.0926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rink8! X3.1

© 2001-2013 Drink8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