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调酒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梦幻调酒师 首页 咖啡的故事 查看内容

土耳其人和咖啡

2014-8-19 08:23| 发布者: 沉默的羔羊| 查看: 24| 评论: 0|原作者: 沉默的羔羊

摘要: 土耳其的咖啡最早虽然是从也门传入,但土耳其是第一个将咖啡饮料世俗化的民族,当年土耳其鄂图曼帝国的士兵在欧陆作战,撤退时留下数麻袋咖啡,欧洲人原先以为是骆驼饲料,后来发觉这些小豆子是土耳其官兵提神剂,而 ...
       土耳其的咖啡最早虽然是从也门传入,但土耳其是第一个将咖啡饮料世俗化的民族,当年土耳其鄂图曼帝国的士兵在欧陆作战,撤退时留下数麻袋咖啡,欧洲人原先以为是骆驼饲料,后来发觉这些小豆子是土耳其官兵提神剂,而且味道也不错,西方国家因此染上咖啡瘾,土耳其堪称欧洲人的咖啡启蒙老师。
       土耳其咖啡从原料的精选、焙炒、磨碎到调煮都十分讲究。咖啡豆经过仔细挑选后,放在铁镬内焙炒,要受热均匀,熟透而不焦黑,色正而味香才行。然后把炒熟的咖啡豆放进石臼内捣碎,据说只有这样香味才纯正。调煮咖啡使用一种叫“杰夫泽”的长柄小铜勺,先在铜勺内放一汤匙咖啡和适量的糖,然后加冷水在炭火上用文火烧煮,使咖啡和糖完全溶化。这时表面上出现一层黄色泡沫,将泡沫倒入一个咖啡杯后继续烧煮,直到煮沸,将煮沸的咖啡倾入盛有泡沫的杯内,这样一杯美味的土耳其咖啡就做好了。
       另外,土耳其咖啡喝完后还有额外的余兴,即用留在杯壁的咖啡粉末图案来算命。
       然而意式浓缩咖啡是靠高压机器泡煮,只需二十几秒就能搞定。因此在土耳其人眼中,意大利泡法是不入流的快餐咖啡。不过,伊斯坦堡等都会区的餐厅近年来却一窝蜂引进意大利浓缩式及美国漩泡式冲煮法,逐渐放弃土耳其较花工夫的传统泡法。
       一般而言,抨击浓缩咖啡饮料大多是老一辈土耳其人,不过也有个号称一万多名会员的特殊团体“支持现代生活协会”加入这场抵制运动。会长卡哈尔表示“卡布奇诺就快消灭传统的土耳其咖啡,这绝不能坐视。我们要求土耳其餐厅一定要卖土耳其咖啡,这不过分,因为在意大利也看不到有任何餐厅不卖他们的卡布奇诺。”
       土耳其专栏作家萨辛写道:“土耳其咖啡和土耳其浴一样,远近驰名,然而地道的土耳其咖啡愈来愈难找,各大餐厅应做好榜样,提供正宗国饮。”甚至还有一名消费者向媒体投诉伊斯坦堡光鲜亮丽的运动巨星咖啡馆卖有各式欧美咖啡,独缺土耳其咖啡,客人指明要传统的国饮却遭到店经理拒绝,这篇投诉引起很大反响。
       传统的土耳其咖啡馆目前很难在都会区找到,不过在乡间小镇依旧盛行。这可能和土耳其式咖啡馆只限男士进场而且较破旧有关,这种咖啡馆在市区不具竞争力。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漂亮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手机版|Archiver|梦幻调酒师官网 ( 浙ICP备07005340号 )

GMT+8, 2014-8-23 14:39 , Processed in 0.08523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rink8! X3.1

© 2001-2013 Drink8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