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调酒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梦幻调酒师 首页 酒吧经营 酒吧商品学 查看内容

法国的葡萄酒

2014-9-6 10:07| 发布者: 沉默的羔羊| 查看: 7| 评论: 0|原作者: 沉默的羔羊

摘要: 葡萄栽培面积约100万公顷,生产量为700万千升。在生产量方面同意大利不相上下。法国既是知名度很高的葡萄酒生产国,又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葡萄酒消费大国。 在法国,沿用EU(欧盟)的葡萄酒法,将葡萄酒分类为一般葡 ...
      葡萄栽培面积约100万公顷,生产量为700万千升。在生产量方面同意大利不相上下。法国既是知名度很高的葡萄酒生产国,又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葡萄酒消费大国。
     在法国,沿用EU(欧盟)的葡萄酒法,将葡萄酒分类为一般葡萄酒和地域限定的上等葡萄酒(V.Q.P.R.D),然后又进一步把这两大类各分成两个等级。

一般葡萄酒:
原产地无记名葡萄酒(vin de table)。
产地酒(vin de pays)……地名标示被承认的一般葡萄酒。

V.Q.P.R.D:
     产地限定高级葡萄酒(简称为A.O.V.D.Q.s)……相当于知名度高的产地酒。
     原产地称呼统制葡萄酒(简称为A.O.C)……著名产地的葡萄酒。
      这其中,一般葡萄酒大约占法国葡萄酒的50%。剩余的葡萄酒当中,白兰地占13 %,再剩余的大约37 %是V.Q.P.R.D,这其中A.O.V.D.Q.S只占2 %,其余35 %是A.O.C。
    被指定为A.O.C的地域大约有400处,这些地域又大致分成10个区域,它们之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地有如下几个:

波尔多(Bordeaux)
    波尔多的葡萄酒产地广泛分布于加龙河和多尔多涅河的两岸,以及这两条河汇合而成的吉伦特河的两岸。即伊p使在法国,无论是在葡萄酒的品质还是产量方面,这里都是出类拔萃的著彦名酿酒产地。
     在波尔多葡萄酒当中,尽管说红葡萄酒最为有名,但白葡萄滴酒也是从辣型到甜型应有尽有。不论哪一种葡萄酒都不是用单一的葡萄品种制造的,而是使用多个品种进行混合酿造,这种“混酿”正是波尔多葡萄酒的特征。

(1)梅多克(Medoc)地区
红葡萄酒的产地,在这里,以卡百内索维农(赤霞珠)葡萄为主要原料,制造出的葡萄酒具有独特的芳香以及浓厚的风味。尤其是梅多克南部地区,在靠近波尔多市的上梅多克(Haut Medoc),有马尔高(Margaux)、莫利斯(Moulis)、里斯特拉克(Listrac) 、圣鸠里安(St-Julien)、波依亚克(Pauillac) 、圣迪斯特夫(St-Estephe)等著名的村落,这里生产的葡萄酒,由于它的优雅的特性,而被誉为“葡萄酒女王”,被全世界的人们所喜爱。

(2)格雷沃(Graves)地区
位于波尔多市的南面,制造大致等量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红葡萄酒使用卡百内·弗朗葡萄的比例较高,与梅多克葡萄酒相比口感柔和。白葡萄酒是用索维尼翁·布朗和赛米翁两种葡萄混合制造而成。近年来,辣型白葡萄酒的比例在逐渐增高。
之所以叫格雷沃这个地名,是由它的土壤而来,其土壤特征是小石子和沙子较多。法语中沙子的读音为格雷沃,故由此得名。

(3)圣埃米隆(St-Emilion)地区
位于多尔多涅河的右岸,以梅洛葡萄为主要原料,制造出的红葡萄酒具有如天鹅绒一样滑爽的柔和口感。

(4)波姆罗勒(Pomerol)地区
位于圣埃米隆的西面,生产的红葡萄酒带有红宝石色,味道浓厚香醇。同样是梅洛葡萄的使用比例较高。

(5)圣特尔讷(Sauternes)地区
是甜型白葡萄酒的产地,用赛米翁和索维尼翁布朗两种葡萄生产的陈腐葡萄酒,酒色金黄,口味甘美,在毗邻的巴尔萨克(Barsac)亦生产同样的甜型白葡萄酒。

(6)安特尔德梅尔(Entre-deux-Mers)地区
安特尔·德·梅尔在法语中是“被两海相夹”之意,该地由于处在多尔多涅河和加龙河之间而得名。生产的辣型白葡萄酒,酒质新鲜,饮用爽口。

勃艮第(Bourgogne)
    是和波尔多同样能代表法国的葡萄酒生产地,产量大约是波尔多的一半,并且,其产量的2/3是南部的波爵莱制造的嫩型葡萄酒。
    从葡萄品种来说,绝大部分的白葡萄酒是用沙尔多奈葡萄,北部的红葡萄酒是用皮诺特红葡萄,南部的是用嗄梅葡萄。
    勃艮第的红葡萄酒,得益于它丰富的酸味,含有单一品种所特有的芳香。而白葡萄酒,因具有独特的芳香和一定的粘度而备受欢迎。

勃艮第的葡萄酒生产地区,大致可分成如下地区。

(1)夏布里(Chablis)地区
是用沙尔多奈葡萄制造香气浓郁略有酸味的辣型白葡萄酒的生产地。由于在吃生海鲜类食品时饮用此类酒非常适宜,故而大受欢迎。

(2)科特德涅(Cote de Nuits)地区
用皮诺特红葡萄生产的红葡萄酒占绝大部分。用果汁较粘、十分成熟的葡萄制造的葡萄酒,具有天鹅绒一样的滑爽口感。著名的葡萄田分布在格兰,库留公路的两侧。

(3)科特德波奈(Cote  de Beaune)地区
带有优雅、浓郁芳香的红葡萄酒占80 %,剩下的20 %是白葡萄酒,它所生产的辣型白葡萄酒,赢得了世界最高的荣誉。

(4)科特夏罗内兹(C ote chalonnaise)地区
红葡萄酒中的梅尔丘莱、吉布里,白葡萄酒中的留丽、蒙塔尼最为有名。作为勃艮第地区的葡萄酒,价格较为适中,是科特德波奈葡萄酒的普及型酒。

(5)马考内(Maconnais)地区
该地虽然也生产红葡萄酒,但白葡萄酒的生产数量占压倒多数,且闻名于世。特别是马康布拉杰和南部的菲赛等5个村子生产的白葡萄酒,属于果汁味干型白葡萄酒,富于浓郁的口感而受到一致好评。

(6)波爵莱(Beaujolais)地区
是用嘎梅葡萄制造红葡萄酒的大型批量生产地。该种酒冰镇后饮用,会使人充满朝气。尤其是在每年11月份的第3个星期四上市的新酒“奴波”,在日本也是非常熟悉的葡萄酒。

卢瓦尔(Loire)
这是广泛分布于法国第一大河——卢瓦尔河流域的葡萄酒产地。生产的酒有辣型白葡萄酒缪斯卡迪(Muscadet),玫瑰红葡萄酒有安鸠玫瑰红葡萄酒(Anjourose)、用卡布尔讷,弗朗葡萄生产的低度型西侬(chinon)红葡萄酒,带有香料味的辣型白葡萄酒圣赛尔(Sancerre)、布依菲(Pouilly Fume)等知名品牌。

阿尔萨斯(Alsace)
该地区位于法国东北部的莱茵河两岸,与德国接壤。在这里,虽然使用同德国相同的葡萄品种,但却生产出与德国葡萄酒不同类型的辣型白葡萄酒。
这个地方的葡萄酒,同法国其他的产地不同,葡萄的品种名就是它的葡萄酒名。其中,作为德国有名的高级葡萄酒所用的原料,有用著名的里斯林格葡萄制造的葡萄酒,这种酒含有诱人的花香和适度的酸味,各种味道巧妙地调和在一起。

香槟(Champagne)
法国的葡萄栽培地,它的位置处于最北部,是发泡葡萄酒的代表——香槟酒的产地。采用皮诺特红葡萄、皮诺姆尼黑葡萄、沙尔多奈白葡萄制造的香槟酒,为了使它具有发泡性,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并将由此产生的碳酸气体密封在瓶内。用这这种方法生产出的香槟酒,从甜型(Doux)到辣型(Brut)应有尽有。
香槟酒是一种一边品味它的泡沫一边饮用的葡萄酒,所以,饮用时最好使用能享受这种泡沫乐趣的高脚香槟酒杯。

科特德罗内(Cotes du Rhene)
该地区沿着罗讷河,从里昂市以南到阿维尼翁市的周边,横贯南北。葡萄酒生产地被分成南北两大部分。
北部,葡萄酒生产地沿罗讷河两岸的小丘陵地分布。用席勒葡萄酿制的红葡萄酒,颜色深而酒液醇厚。白葡萄酒是用鲁内和马尔桑内等品种的葡萄制造而成,也是一种酒液醇厚的白葡萄酒。具有代表性的红葡萄酒有科特罗蒂(Cote Rotie)和埃尔米塔鸠(Hermitage)等,白葡萄酒则为康德留(Condrieu)。
南部,以古尔纳西葡萄为主,种植有席勒、姆尔拜特等多个品种黑葡萄。红葡萄酒中较为有名的有乙醇浓度高、酒力较强的夏德奴德帕布(Chateauneuf-du-page)、玫瑰红葡萄酒中较为有名的有各种味道均匀调制的辣型达拜尔罗泽(Travel Rose)。此外,还生产含有麝香味的甜型波姆德维尼兹酒(Beaumes-de-Venise)等 。

普罗旺斯(Provence)
位于马赛东面的普罗旺斯地方性葡萄酒,主要是以生产假日里休闲饮用的玫瑰红葡萄酒为中心,近年来在品质上也有大幅度提高。作为其代表性地区,班道尔(Bandol)、卡西斯(Cassis) 、贝莱(Bellet)、帕莱特(Palette)等自古以来就为众人所知。

法国南部其他地区
在法国南部的朗格多克(Languedoc)、鲁西龙(Roussillon),生产大约将近40 %的法国葡萄酒,主要生产日常随便饮用的红葡萄酒。除此以外,从波尔多的东面到比利牛斯山脉的法国西南部地区,都生产卡奥尔(Cahors)红葡萄酒和贝尔杰拉克(Bergerac)红、白葡萄酒。并且,沿着法国东部国境,有黄色葡萄酒(拜茵爵内 Vinjaune)的杰拉(Jura)和白葡萄酒的萨沃埃(Savoie)生产地。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漂亮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手机版|Archiver|梦幻调酒师官网 ( 浙ICP备07005340号 )

GMT+8, 2014-9-6 11:48 , Processed in 0.08601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rink8! X3.1

© 2001-2013 Drink8 Inc.

返回顶部